餐飲加盟創業:風險與機遇並存

瞭解餐飲加盟的風險與機遇

餐飲加盟是一種流行的創業方式,它將食品與商業結合在一起,提供給消費者更高品質、更方便和更多樣化的選擇。

但是,餐飲加盟創業並不是輕鬆的事情。在餐飲加盟創業中,風險與機遇並存,要想取得成功,需要有正確的思路和策略。

一方面,餐飲加盟創業具有很高的風險性。例如,新店鋪在開業之初,面臨著客源、口碑、銷售等問題。

如果管理不善,可能會導致餐飲加盟企業面臨虧損的風險。 另一方面,餐飲加盟創業也具有很高的機遇性。

加盟品牌通常已經經過市場驗證和品牌建設,提供給創業者完整的運營模式和支援,同時還具備品牌知名度和市場認可度。

以下是一個簡單的表格,用於對比餐飲加盟的市場競爭風險和法律風險:

風險類型 市場競爭風險 法律風險
風險細節 行業競爭激烈,容易受到同行業和其他行業的競爭影響。 餐飲加盟涉及到的法律和規定問題較多,如食品安全、環境保護、消費者保護等方面。
影響因素 競爭對手數量和水準,消費者需求和偏好,地理位置和環境因素等。 法規和政策變化、不遵守相關法規、環保和安全問題等。
可能的風險影響 新店鋪營業額和利潤下降,難以回收成本或盈利。 面臨各種罰款、投訴和訴訟等風險。
風險控制措施 選擇有特色、有競爭力的品牌和切入點,制定差異化的銷售策略。 遵守相關法規,定期進行安全、環保和衛生檢查,與律師或法務人員合作管理。

控制成本的建議

對於餐飲加盟創業者來說,控制成本是非常重要的。

下面是一些控制成本的建議:

1. 合理規劃開支:在開業前需要仔細規劃每個階段的開支,從人力成本、裝修費用到日常運營費用等方面全面考慮。

2. 降低原材料成本:合理選購、減少浪費、優化庫存管理等方式可以降低原材料成本。

3. 提高人效:優化員工工作流程和提高工作效率,可以減少人力成本和提高服務品質。

4. 加強管理和監控:建立科學的管理體系和監控機制,能夠有效避免損失和浪費。

如何選擇優秀的餐飲加盟項目?5個注意重點教你選對品牌

  1. 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:選擇一家有良好品牌聲譽的餐飲加盟項目,可以大大減少創業者的行銷成本和風險。
  2. 加盟成本和回報率:瞭解加盟項目的各種成本,如加盟費、保證金、裝修費等,以及項目預期回報率,有助於創業者做出明智的決策。
  3. 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和口感:美味、新鮮和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是吸引顧客的關鍵。選擇一家品質可靠的加盟項目,有助於創業者更好地滿足顧客的需求。
  4. 支援和服務:選擇一家提供全方位支援和服務的加盟專案,包括開店指導、培訓支持、行銷策略、技術支持等,可以幫助創業者更快地適應市場並取得成功。
  5. 市場前景和趨勢:瞭解市場發展趨勢和行業前景,有助於創業者在選擇加盟項目時更有遠見和戰略性。在市場需求潛力大的行業選擇加盟項目,有助於創業者更好地抓住商機。

《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》告訴你如何成功找到精準加盟主!

知名加盟顧問王明杰先生將會無私分享許多加盟創業成功的方程式,讓加盟主更有信心參加講座。

在這堂課程中,我們會分享認證餐飲品牌如何行銷招商,找到精準加盟主。此課程已經認證了九家總店,他們的成功故事將會無私地分享給您。

此外,我們將會教授您以下三件事情,以及相關的推廣策略:

  1. 引流方法:找到大量高品質加盟主,讓您不再困擾於資金問題。
  2. 強力信任:包裝總店三大方法,讓加盟主愛上您。
  3. 快速成交:讓加盟主無法拒絕成交方法(加盟策略)。

此外,我們還會額外贈送價值超過十萬的分享內容,包括總店獲利分析表、粉專線上招商行銷+直播行銷套路SOP等等。您將學到很多有價值的內容,讓您的加盟店更加成功。

王顧問擁有20年以上的擴店經驗,並且在餐飲加盟行業擁有廣泛的經驗和知識。他擁有經營、管理、財務、資訊完整學經歷,從1家店到千家店,營業額從$0到10億。

他已經成功地協助南部知名

O南部知名碳XX里總顧問

O7-XX中區區顧問

O燦X 3C

O家X福等品牌進行擴展。

他的經驗分享絕對讓您不虛此行,讓您學到實用的技巧,讓您在餐飲加盟行業更加成功。

我們嚴格篩選總部,確保每個加盟商都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利潤,並提供完善的加盟制度和認證,讓大家可以安心地投資並發展事業💰。 ​

領先業界的招商策略和對行業發展的高度關注,將為我們未來的事業成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。

連鎖加盟顧問王明杰品牌的持續發展,為廣大加盟主們提供更多優質總店選擇👍

​ 如果你也對加入認證總店有疑問,歡迎向我們提出,我們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😄。

此課程包含線上推廣和線下加盟展的經驗分享,您將學到的內容將會幫助您在餐飲加盟行業更加成功,讓您事半功倍。

不要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,現在就加入我們的餐飲加盟課程,開啟您的成功之旅吧!

底下是相關聯絡方式,可以擇一了解更多細節:

 

今年加盟展上的相關品牌

研果室 yanguolab餐飲加盟,御私藏 Cozy Tea Loft創業加盟,紅茶媽媽加盟品牌,發發牧場加盟總部,茶聚加盟商機,COMEBUY加盟模式,植作茶 ZHI ZUO CHA加盟合約,默沫 手作飲品加盟費用,醋頭家加盟資訊,馬祖奶茶加盟評價,顏太煮奶茶加盟流程,KASGO經典紅茶加盟成功案例,夏果子 派對系鮮果飲品加盟優惠,大諾亞飲品 BigNoah加盟協助,圈圈微森加盟專區,嗜時候 CAN'T HELP加盟須知,卿茶加盟網站,日出客棧加盟展,茶水印 海內外展店創業 加盟招募中加盟推廣,一鬥棧 果汁飲品加盟店鋪,TrueWin初韻 好韻茶加盟加速器,尼渴紅茶加盟資訊網,楓茶記 港式經典冰火菠蘿油加盟店面,黛黛茶加盟行銷,甘乃滴冷泡飲加盟諮詢,鮮茶道加盟店招募,俏Ciao加盟計劃,十二韻加盟服務,上宇林加盟平臺,一縷糖 熟成紅茶加盟品牌推薦,冰封仙果 ICE UNA 雪怪雪花冰加盟商,洪媽珍圓加盟條件,花現愛 花式造型棉花糖加盟政策,荖藤咖啡 Old rattan coffee加盟優勢,小雞吃蛋糕 -雞蛋糕x泰式奶茶加盟合作,彩菓燒 城市紅茶加盟合作方式,漫步藍咖啡 Ramble cafe加盟店經營,咖啡伴Caffebene 韓國咖啡連鎖加盟市場分析,慕豆花加盟業績,比利時列日鬆餅 下午茶餐飲加盟推薦加盟招商,BELLA甜品專賣加盟招募計畫,季洋咖啡加盟代理,一分錢一分貨 車輪餅加盟開店,18%雞蛋糕加盟選擇

其他熱門新知01

葉圣陶:三種船  一連三年沒有回蘇州去上墳了。今年秋天有點兒空閑,就去上一趟墳。上墳的意思無非是送一點錢給看墳的墳客,讓他們知道某家的墳還沒有到可以盜賣的地步罷了。上我家的墳得坐船去。蘇州人上墳向來大都坐船,天氣好,逃出城圈子,在清氣充塞的河面上暢快地呼吸一天半天,確是非常舒服的事。這一趟我去,雇的是一條熟識的船。涂著的漆差不多剝光了,窗框歪斜,平板破裂,一副殘廢的樣子。問起船家,果然,這條船幾年沒有上岸修理了。今年夏季大旱,船只好膠住在淺淺的河浜里,哪里還有什么生意,又哪里來錢上岸修理。就是往年,除了春季上墳,船也只有停在碼頭上迎曉風送夕陽的份兒。近年來到各鄉各鎮去,都有了小輪船,不然,可以坐紹興人的“當當船”,也不比小輪船慢,而且價錢都很便宜。如果沒有上墳這件事,蘇州城里的船恐怕只能劈做柴燒了。而上墳的事大概是要衰落下去的,就像我,已經改變為三年上一趟墳了。  蘇州城里的船叫做“快船”,與別地的船比起來,實在是并不快的。因為不預備經過什么長江大湖,所以吃水很淺,船底闊而平。除了船頭是露天以外,分做頭艙中艙和艄篷三部分。頭艙可以搭高,讓人站直不至于碰頭頂。兩旁邊各有兩把或者把小巧的靠背交椅,又有小巧的茶幾。前檐掛著紅綠的明角燈,明角燈又掛著紅綠的流蘇。踏腳的是廣漆的平板,一般是六塊,由橫的直的木條承著。揭開平板,下面是船家的儲藏庫。中艙也鋪著若干塊平板,可是差不多貼著船底,所以從頭艙到中艙得跨下一尺多。中艙兩旁邊是兩排小方窗,上面的一排可以吊起來,第二排可以卸去,以便靠著船舷眺望。以前窗子都配上明瓦,或者在拼湊的明瓦中間鑲這么一小方玻璃,后來玻璃來得多了,就完全用玻璃。中艙與頭艙艄篷分界處都有六扇書畫小屏門,上方下方裝在不同的幾條槽里,要開要關,只須左右推移。書畫大多是金漆的,無非“寒雨連江夜入吳”,“月落烏啼霜滿天”以及梅蘭竹菊之類。中艙靠后靠右擱著長板,供客憩坐。如果過夜,只要靠后多拼一兩條長板,就可以攤被褥。靠左當窗放一張小方桌,方桌旁邊四張小方凳。如果在小方桌上放上圓桌面,十來個人就可以聚餐。靠后靠右的長板以及頭艙的平板都是座頭,小方凳擺在角落里湊數。末了說到艄篷,那是船家整個的天地。艄篷同頭艙一樣,平板以下還有地位,放著鍋灶碗櫥以及鋪蓋衣箱種種東西。揭開一塊平板,船家就蹲在那里切肉煮菜,此外是搖櫓人站著搖櫓的地方。櫓左右各一把,每把由兩個人服事,一個當櫓柄,一個當櫓繩。船家如果有小孩,走不來的躺在困桶里,放在翹起的后艄,能夠走的就讓他在那里爬,攔腰一條繩拴著,系在篷柱上,以防跌到河里去。后艄的一旁露出四條棍子,一順地斜并著,原來大概是護船的武器,后來轉變成裝飾品了。全船除著水的部分以外,窗門板柱都用廣漆,所以沒有其他船上常有的那種難受的桐油氣味。廣漆的東西容易擦干凈,船旁邊有的是水,只要船家不懶惰,船就隨時可以明亮爽目。  從前,姑奶奶回娘家哩,老太太看望小姐哩,坐轎子嫌吃力,就喚一條快船坐了去。在船里坐得舒服,躺躺也不妨,又可以吃茶,吸水煙,甚至抽大煙。只是城里的河道非常臟,有人家傾棄的垃圾,有染坊里放出來的顏色水,淘米凈菜洗衣服涮馬桶又都在河旁邊干,使河水的顏色和氣味變得沒有適當的字眼可以形容。有時候還浮著肚皮脹得飽飽的死貓或者死狗的尸體。到了夏天,紅里子白里子黃里子的西瓜皮更是洋洋大觀。蘇州城里河道多,有人就說是東方的威尼斯。威尼斯像這個樣子,又何足羨慕呢?這些,在姑奶奶老太太等人是不管的,只要小天地里舒服,以外盡不妨馬虎,而且習慣成自然,那就連抬起手來按住鼻子的力氣也不用花。城外的河道寬闊清爽得多,到附近的各鄉各鎮去,或逢春秋好日子游山玩景,以及干那宗法社會里的重要事項──上墳,喚一條快船去當然最為開心。船家做的菜是菜館比不上的,特稱“船菜”。正式的船菜花樣繁多,菜以外還有種種點心,一頓吃不完。非正式地做幾樣也還是精,船家訓練有素,出手總不脫船菜的風格。拆穿了說,船菜所以好就在于只準備一席,小鑊小鍋,做一樣是一樣,湯水不混和,材料不馬虎,自然每樣有它的真味,叫人吃完了還覺得饞涎欲滴。倘若船家進了菜館里的大廚房,大鑊炒蝦,大鍋煮雞,那也一定會有坍臺的時候的。話得說回來,船菜既然好,坐在船里又安舒,可以眺望,可以談笑,玩它個夜以繼日,于是快船常有求過于供的情形。那時候,游手好閑的蘇州人還沒有識得“不景氣”的字眼,腦子里也沒有類似“不景氣”的想頭,快船就充當了適應時地的幸運兒。  除了做船菜,船家還有一種了不得的本領,就是相罵。相罵如果只會防御,不會進攻,那不算希奇。三言兩語就完,不會像藤蔓似的糾纏不休,也只能算次等角色。純是常規的語法,不會應用修辭學上的種種變化,那就即使糾纏不休也沒有什么精采。船家與人家相罵起來,對于這三層都能毫無遺憾,當行出色。船在狹窄的河道里行駛,前面有一條鄉下人的柴船或者什么船冒冒失失地搖過來,看去也許會碰撞一下,船家就用相罵的口吻進攻了,“你瞎了眼睛嗎?這樣橫沖直撞是不是去趕死?”諸如此類。對方如果有了反響,那就進展到糾纏不休的階段,索性把搖櫓撐篙的手停住了,反復再四地大罵,總之錯失全在對方,所以自己的憤怒是不可遏制的。然而很少罵到動武,他們認為男人盤辮子女人扭胸脯不屬于相罵的范圍。這當兒,你得欣賞他們的修辭的才能。要舉例子,一時可記不起來,但是在聽到他們那些話語的時候,你一定會想,從沒有想到話語可以這么說的,然而惟有這么說,才可以包含怨恨、刻毒,傲慢、鄙薄種種成分。編輯人生地理教科書的學者只怕沒有想到吧,蘇州城里的河道養成了船家相罵的本領。  他們的搖船技術是在城里的河道訓練成功的,所以長處在于能小心謹慎,船與船擦身而過,彼此絕不碰撞。到了城外去,遇到逆風固然也會拉纖,遇到順風固然也會張一扇小巧的布篷,可是比起別種船上的駕駛人來,那就不成話了。他們敢于拉纖或者張篷的時候,風一定不很大,如果真個遇到大風,他們就小心謹慎地回復你,今天去不成。譬如我去上墳必須經過石湖,雖然吳瞿安先生曾做詩說石湖“天風浪浪”什么什么以及“群山為我皆低昂”,實在是個并不怎么闊大的湖面,旁邊只有一座很小的上方山,每年陰歷八月十八,許多女巫都要上山去燒香的。船家一聽說要過石湖就抬起頭來看天,看有沒有起風的意思。到進了石湖的時候,臉色不免緊張起來,說笑都停止了。聽得船頭略微有汩汩的聲音,就輕輕地互相警戒,“浪頭!浪頭!”有一年我家去上墳,風在十點過后大起來,船家不好說回轉去,就堅持著不過石湖。這一回難為了我們的腿,來回跑了二十里光景才上成了墳。  現在來說紹興人的“當當船”。那種船上備著一面小銅鑼,開船的時候當當敲起來,算是信號,中途經過市鎮,又當當當當敲起來,招呼乘客,因此得了這奇怪的名稱。我小時候,蘇州地方沒有那種船。什么時候開頭有的,我也說不上來。直到我到角直去當教師,才與那種船有了緣。船停泊在城外,據傳聞,是與原有的航船有過一番斗爭的。航船見它來搶生意,不免設法阻止。但是“當當船”的船夫只知道硬干,你要阻止他們,他們就與你打。大概交過了幾回手吧,航船夫知道自己不是那些紹興人的敵手,也就只好用鄙夷的眼光看他們在水面上來去自由了。中間有沒有立案呀登記這些手續,我可不清楚,總之那些紹興人用腕力開辟了航線是事實。我們有一句話,“麻雀豆腐紹興人”,意思是說有麻雀豆腐的地方也就有紹興人,紹興人與麻雀豆腐一樣普遍于各地。試把“當當船”與航船比較,就可以證明紹興人是生存斗爭里的好角色,他們與麻雀豆腐一樣普遍于各地,自有所以然的原因。這看了后文就知道,且讓我把“當當船”的體制敘述一番。  “當當船”屬于“烏篷船”的系統,方頭,翹尾巴,穹形篷,橫里只夠兩個人并排坐,所以船身特別見得長。船旁涂著綠釉,底部卻涂紅釉,輕載的時候,一道紅色露出水面,與綠色作強烈的對照。篷純黑色。舵或紅或綠,不用,就倒插在船艄,上面歪歪斜斜標明所經鄉鎮的名稱,大多用白色。全船的材料很粗陋,制作也將就,只要河水不至于灌進船里就成,橫一條木條,豎一塊木板,像破衣服上的補綴一樣,那是不在乎的。我們上旁的船,總是從船頭走進艙里去。上“當當船”可不然,我們常常踩著船邊,從推開的兩截穹形篷中間把身子挨進艙里去,這樣見得爽快。大家既然不歡喜鉆艙門,船夫有人家托運的貨品就堆在那里,索性把艙門堵塞了。可是踩船邊很要當心。西湖劃子的活動不穩定,到過杭州的人一定有數,“當當船”比西湖劃子大不了多少,它的活動不穩定也與西湖劃子不相上下。你得迎著勢,讓重心落在踩著船邊的那只腳上,然后另一只腳輕輕伸下去,點著艙里鋪著的平板。進了艙你就得坐下來。兩旁靠船邊擱著又狹又薄的長板就是坐位,這高出鋪著的平板不過一尺光景,所以你坐下來就得聳起你的兩個膝蓋,如果對面也有人,那就實做“促膝”了。背心可以靠在船篷上,軀干最好不要挺直,挺直了頭觸著篷頂,你不免要起促之感。先到的人大多坐在推開的兩截穹形篷的空檔里,這里雖然是出入要道,時時有偏過身子讓人家的麻煩,卻是個優越的位置,透氣,看得見沿途的景物,又可以輪流把兩臂擱在船邊,舒散舒散久坐的困倦。然而遇到風雨或者極冷的天氣,船篷必須拉攏來,那位置也就無所謂優越,大家一律平等,埋沒在含有惡濁氣味的陰暗里。  “當當船”的船夫差不多沒有四十以上的人,身體都強健,不懂得愛惜力氣,一開船就拼命劃。五個人分兩邊站在高高翹起船艄上。,每人管一把櫓,一手當櫓柄,一手當櫓繩。那櫓很長,比旁的船上的櫓來得輕薄。當推出櫓柄去的時候,他們的上身也沖了出去,似乎要跌到河里去的模樣。接著把櫓柄挽回來,他們的身子就往后頓,仿佛要坐下來似的。五把櫓在水里這樣強力地劃動,船身就飛快地前進了。有時在船頭加一把槳,一個人背心向前坐著,把它扳動,那自然又增加了速率。只聽得河水活活地向后流去,奏著輕快的調子。船夫一壁劃船,一壁隨口唱紹興戲,或者互相說笑,有猥褻的性談,有紹興風味的幽默諧語,因此,他們就忘記了疲勞,而旅客也得到了解悶的好資料。他們又喜歡與旁的船競賽,看見前面有一條什么船,船家搖船似乎很努力,他們中間一個人發出號令說“追過它”,其余幾個人立即同意,推呀挽呀分外用力,身子一會兒沖出去,一會兒倒仰過來,好像忽然發了狂。不多時果然把前面的船追過了,他們才哈哈大笑,慶賀自己的勝利,同時回復到原先的速率。由于他們劃得快,比較性急的人都歡喜坐他們的船,譬如從蘇州到角直是“四九路”(三十六里),同樣地劃,航船要六個鐘頭,“當當船”只要四個鐘頭,早兩鐘頭上岸,即使不想趕做什么事,身體究竟少受些拘束,何況船價同樣是一百四十文,十四個銅板。(這是十五年前的價錢,現在總該增了。)  風順,“當當船”當然也張風篷。風篷是破衣服、舊挽聯、干面袋等等材料拼湊起來的,形式大多近乎正方。因為船身不大,就見得篷幅特別大,有點兒不相稱。篷桿豎在船頭艙門的地位,是一根并不怎么粗的竹頭,風越大,篷桿越彎,把袋滿了風的風篷挑出在船的一邊。這當兒,船的前進自然更快,聽著嘩嘩的水聲,仿佛坐了摩托船。但是膽子小點兒的人就不免驚慌,因為船的兩邊不平,低的一邊幾乎齊水面,波浪大,時時有水花從艙篷的縫里潑進來。如果坐在低的一邊,身體被動地向后靠著,誰也會想到船一翻自己就最先落水。坐在高的一邊更得費力氣,要把兩條腿伸直,兩只腳踩緊在平板上,才不至于脫離坐位,跌撲到對面的人的身上去。有時候風從橫里來,他們也張風篷,一會兒篷在左邊,一會兒調到右邊,讓船在河面上盡畫曲線。于是船的兩邊輪流地一高一低,旅客就好比在那里坐幼稚園里的蹺蹺板,“這生活可難受”,有些人這樣暗自叫苦。然而“當當船”很少失事,風勢真個不對,那些船夫還有硬干的辦法。有一回我到角直去,風很大,飽滿的風篷幾乎蘸著水面,雖然天氣不好,因為船行非常快,旅客都覺得高興,后來進了吳淞江,那里江面很闊,船沿著“上風頭”的一邊前進。忽然呼呼地吹來更猛烈的幾陣風,風篷著了濕重又離開水面。旅客連“哎喲”都喊不出來,只把兩只手緊緊地支撐著艙篷或者坐身的木板。撲通,撲通,三四個船夫跳到水里去了。他們一齊扳住船的高起的一邊,待留在船上的船夫把風篷落下來,他們才水淋淋地爬上船艄,濕了的衣服也不脫,拿起櫓來就拼命地劃。  說到航船,凡是搖船的跟坐船的差不多都有一種哲學,就是“反正總是一個到”主義。反正總是一個到,要緊做什么?到了也沒有燒到眉毛上來的事,慢點兒也嘸啥。所以,船夫大多銜著一根一尺多長的煙管,閉上眼睛,偶爾想到才吸一口,一管吸完了,慢吞吞捻了煙絲裝上去,再吸第二管。正同“當當船”相反,他們中間很少四十以下的人。煙吸暢了,才起來理一理篷索,泡一壺公眾的茶。可不要當做就要開船了,他們還得坐下來談閑天。直到專門給人家送信帶東西的“擔子”回了船,那才有點兒希望。好在坐船的客人也不要不緊,隔十多分鐘二三十分鐘來一個兩個,下了船重又上岸,買點心哩,吃一開茶哩,又是十分或一刻,有些人買了燒酒豆腐干花生米來,預備一路獨酌。有些人并沒有買什么,可是帶了一張源源不絕的嘴,還沒(www.lz13.cn)有坐定就亂攀談,挑選相當的對手。在他們,遲些兒到實在不算一回事,就是不到又何妨。坐慣了輪船火車的人去坐航船,先得做一番養性的功夫,不然,這種陰陽怪氣的旅行,至少會有三天的悶悶不樂。  航船比“當當船”大得多,船身開闊,艙作方形,木制,不像“當當船”那樣只用蘆席。艄篷也寬大,雨落太陽曬,船夫都得到遮掩。頭艙中艙是旅客的區域。頭艙要盤膝而坐。中艙橫擱著一條條長板,坐在板上,小腿可以垂直。但是中艙有的時候要裝貨,豆餅菜油之類裝滿在長板下面,旅客也只得擱起了腿坐了。窗是一塊塊的板,要開就得卸去,不卸就得關上。通常兩旁各開一扇,所以坐在艙里那種氣味未免有點兒難受。坐得無聊,如果回轉頭去看艄篷里那幾個老頭子搖船,就會覺得自己的無聊才真是無聊,他們的一推一挽距離很小,仿佛全然不用力氣,兩只眼睛茫然望著岸邊,這樣地過了不知多少年月,把踏腳的板都踏出腳印來了,可是他們似乎沒有什么無聊,每天還是走那老路,連一棵草一塊石頭都熟識了的路。兩相比較,坐一趟船慢一點兒悶一點兒又算得什么。坐航船要快,只有巴望順風。篷桿豎在頭艙與中艙之間,一根又粗又長的木頭。風篷極大,直拉到桿頂,有許多竹頭橫撐著,吃了風,巍然地推進,很有點兒氣派。風最大的日子,蘇州到角直三點半鐘就吹到了。但是旅客究竟是“反正總是一個到”主義者,雖然嘴里嚷著“今天難得”,另一方面卻似乎嫌風太大船太快了,跨上岸去,臉上不免帶點兒悵然的神色。遇到頂頭逆風就停班,不像“當當船”那樣無論如何總得用人力去拼。客人走到碼頭上,看見孤零零的一條船停在那里,半個人影兒也沒有,知道是停班,就若無其事地回轉身。風總有停的日子,那么航船總有開的日子。忙于寄信的我可不能這樣安靜,每逢校工把發出的信退回來,說今天航船不開,就得擔受整天的不舒服。  刊于《太白》1卷7號(1934年12月20日),署名葉圣陶;1981年11月23日修改。 葉圣陶作品_葉圣陶散文集 葉圣陶:記游洞庭西山 葉圣陶:橈夫子分頁:123

其他熱門新知02

張中行:自我  這個題目難寫,可是不得不寫,因為想談與己身有關的許多方面,先要知道己身是怎么回事。這顯然不容易。對于有些事,我們有時候感到,不想像是還明白,一想反而胡涂了。己身正是這樣的事物,而且也許是最突出的,可以與“存在”或“有”(其對面的“無”同)并列。比如說,一陣發奇想,想問問,我吃飯,我與某人爭論,總執著有個我,這“我”究竟是怎么回事?正是不問則已,一問麻煩就來了。可以用歷史家的眼看,是由父母那里受生,有生命就有了我。但也有麻煩,是有我的一個重要條件是自己能覺知,受生之后多久能夠自己覺知呢?確定某一剎那,恐怕實驗心理學家也會為難吧?還可以用哲學家的眼看。很多人都知道,笛卡爾是用“我思”證明“我在”的。這顯然也無用,因為思之前已經有了我。不得已,或者只能用敘述事實的辦法,是受生以后,機體生長,感官的收獲漸漸組成覺知(包括分辨實虛和感受苦樂),這覺知由一物和心的整體發出,并進而能夠反照這整體,于是說這整體是“我”,這樣說,所謂自我不過是個能反照的感知系統而已。也可以不學究氣,只由常識方面認知。那就不必問究竟,只看現象。現象,或事實是,古今中外,有數不盡的人,每一個人是個物和心的整體,這整體有獨自覺知的知識和苦樂,就自己覺得這整體是“我”。  神秘,或說有大力的是“覺知”。這神秘是由生命的性質來口生物與無生物的最本質的區別是,生物主動地要求保存、延續、擴充,這主動就是覺知,或慢慢發展為覺知。人類的覺知或者可以算作高等的,它能夠以自己為對象,站在對面反觀覺知。這有時就(www.lz13.cn)像是有了兩個我,如悔的感情就來于,一個明智的我覺得那個胡涂的我做錯了。其實,覺得有我,這我成為對象,如果相信笛卡爾“我思”的判斷,總不得不承認,那覺知不是來自對象的我。總之,“我”就是這樣神妙莫測。  但是它也有不神妙的一面,是一個人無論如何神通廣大,想離開“我”是辦不到的,因為能想和所想都來于覺知,覺知不能離開那個能覺知的整體(即反觀時的“我”)。不幸是這能覺知的整體“生而有欲”,有欲就不能不求,求而常不能得,于是有苦。苦與“我”難解難分,為了離開苦,有些人無力對外,就想在“我”上打主意。如莊子就有這樣的設想:  南郭子綦隱機(憑幾)而坐,答焉似喪其耦(軀體)。顏成子游(名偃)立侍乎前,曰:“何居乎?形固可使如槁木,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?今之隱機者非昔之隱機者也?”子綦曰:“偃,不亦善乎而問之也?今者吾喪我。”(《莊子·大宗師》)喪我是“我”沒有了;可是還有個“吾”,吾也是我,至多只是個造詣高超的我,可見還是沒有離開我。佛家也有這種想法,認為“我執”是一切煩惱的本原,所以想除煩惱就要破我執。如何破?似乎只能乞援于萬法皆空的認識。如果是這樣,那就又是走向覺知。而覺知,顯然只能是“我”覺知。就我的孤陋寡聞所知,真正喪我,只有一則笑話的故事可以當之無愧。這故事是:  一和尚犯罪,一人解之,夜宿旅店,和尚沽酒勸其人爛醉,乃削其發而逃。其人酒醒,繞屋尋和尚不得,摩其頭則無發矣,乃大叫曰:“和尚倒在,我卻何處去了?”(趙南星《笑贊·和尚》)這自然是笑話;至于實際,蓄發變為禿頭,如果生疑,是只能問,我的頭發哪里去了。這就可見,人,生年不滿百,情況也許如邯鄲盧生之夢,外,環境,內,身和心,什么都時時在變,只有“我”卻像是始終如一,總跟自己的覺知糾纏在一起,除去喪失知覺,是絕不能離開,哪怕是拉開一點距離的。  因此,我們就只好不問究竟,考慮人生問題,對付世間的諸多大事小事,都由自我出發。自我,與身外的無數自我,即他人相比,有類的同點,有個體的異點。如一首二足是類同;同是一首,有大小、胖瘦,美丑等區別,是個體間必有差異。這就自我說,是生來就受“天命之謂性”的制約,只能順受。昔人稱順受為認命,命指命運,包括得于先天和遇于后天的。這里只說得于先天的,也包括無限花樣。不能不化簡,只算作舉例,可以分為身和心兩種。兩方面,都有得天獨厚和得天獨薄的;厚薄之間,自然又必致有若干等級和無限花樣。只說厚薄。就身說,項羽力能扛鼎,西施有沉魚落雁之容,是得天厚;相反,劉伶是“雞肋不足以當君拳”,無鹽甚丑,就得天不厚了。心也是這樣,世間有神童,也不少弱智兒,這是同受自天,而厚薄相差很多。這差異,受生的“我”不當負責,卻不能不承擔。有違公道之義嗎?老子早已說過,“天地不仁(無覺知)”,我們,以及外面的大環境,都來自天,而并非來自公道。如屈原,作《天問》,吐一點點郁悶,結果還是不得不跳汨羅江。所以說,既已有了“我”,這“我”就帶來“天命之謂性”,不幸而不厚甚至很薄,怨,難免,卻沒用,上策是用荀子的辦法,求以人力補天然。如何補?顯然,具體的必千頭萬緒,只好說幾個原則。  一是“順應”。上面已經說過,“我”之來,我不能負責,卻不能不承擔。這里說順應,是要求“知道”有此情況。古今中外許多賢哲都重視這樣的知。深思冥索,所求不過是想了解,外看,大千世界,內省,方寸之間,究竟是怎么回事。有些人明白說出這種心情,如孔子說“畏天命”,斯賓諾莎說人的最上德是知天,等等,都是。知天然后才可以知命。知命,我的理解,可以包括三方面的意義。一方面是外推,姑且限于有生之物,要知道,不只近鄰,如五倫及路人張三李四,就是遠鄰,雞犬蚊蠅,直到單細胞生物,都是在同一個天命的籠罩之下,所謂“民吾同胞,物無與也”,說可憐就同樣可憐。另一方面是知止;就是要安于自己的能力有限,具體說是接受天命而不強求了解天命之所以然。《禮記·中庸》篇就是這樣處理的,它說過“天命之謂性”之后,接著不問“何謂天命”,而說“率性之謂道”,意思是,生之謂性,已如此,逆,無力,也許還有大麻煩,那就順著來吧。對付“我”當然也只好這樣,逆,如自殺。非絕不可能,總是太反常了。還有一個方面是知足,是感知有“我”之后就不要嫌棄。這種態度是由務實的精神來,例如生來不聰明,你嫌棄也不會變魯鈍為聰明,也就只好用莊子的辦法,“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”(當然也可以盡人力圖補救)。幸而天命同時也賦予人知足之性,愚而自以為智,中人而自以為至美,老子天下第一,都是這種天性的表現。這種性對天(假定為也有覺知)有好處,是不會有人向他造反;對人也有好處,是集為“我”的一體,由生到死,都親親愛愛。  二是“自知”。這是因為過于在“我”的范圍內親親愛愛,就會如俗話所常說,無自知之明。一個人,得于天,很少能夠,或說不能,獨厚,至厚,各方面都厚;后天也一樣,不可能各方面造詣都最高。不厚不高而自以為厚為高,對人對己都無利,或說有小害甚至大害。所以應該有自知之明。這明來于多往外看,然后虛心比較。其結果就有如把自己放在衡器上衡量,一看明白了,本以為超過一斤,原來只有幾兩。這有好處,一是可以自謙,二是可以自勵。其結果都會是造詣的向上,煩惱的減少。  三是“珍重”。這是由另一個角度考慮的,既然有了“我”。而“我”又至親惟一,而且生涯只此一次,就應該珍而重之。如何珍重?還是率性,盡力求活得好。何謂好?不過是經歷豐富且有價值而已。豐富,有價值,仍需要解釋,為省力,用舉例法,如某甲目不識丁,某乙古今中外讀了數十萬卷書,我們說某乙的生活比某甲豐富;漢武帝大量殺人,司馬遷忍辱寫《史記》,都忙累了一輩子,二人相比,我們說后者的生活有價值。這看法是常識也承認的,好說。難說的是為什么要看重活得好,或說為什么要珍重“我”。可以由認識論方面找些理由。柏克萊主教說存在就是被覺知,羅素認為最確實的所知是感覺所收(構成感知的材料),這能知的顯然是“我”,沒有“我”,外界如何,甚至有沒有,至少是我不能知道了。這是說,“我”最質實。還最親切,因為苦樂、是非等等,都是以“我”為本位的。為本位,就值得珍視嗎?理由難說,只好信任情意,是活得好可以心安,反之就心不能安。人,碌碌一生,瞑目之前,難免算浮生之帳,如果所得(豐富和有價值)不少甚至很多,總比毫無所得好得多吧?有哲學癖的人或者會說,這也是自欺,因為難于證明有究極價值。這是又往上追問天命;我們既已只顧率性,那就珍重自我,算作安于自欺也好。  四是“超脫”。這不是要求如佛家理想的能破我執,而是遇見某種情況,宜于向這個理想靠近。這某種情況指欲的對象利祿之類和欲而不得之后的苦的情緒。人生于世,受天命之謂性的制約,總難免要,或多或少,見世俗的“可欲”而心不能靜。于是而求,世間不只一人,僧多粥少,因而不能常如愿,或說常不能如愿。其后跟來的必是懊喪,苦惱。為“我”的活得好計,這不合算,所以要改弦更張。理論上有抓緊和放松兩條路。抓緊,如果有成的機會不多,就會火上加油,越陷越深。所以不如放松。辦法是跳到身外,視“我”為一般人,一時冷眼看,如叔本華所說,不過都是苦朋友,不如意乃當然,也就可以一笑置之了吧?能夠反觀也一笑是超脫,雖然有近于阿Q 之嫌,如果以活得好為處理自我的目標,就,至少是有時,不能不用它。   張中行作品_張中行散文 張中行:快樂與眾樂主義 張中行:粗略認識分頁:123

JEFF0111CEV56153VERV


優丼餐飲連鎖加盟創業供應鏈管理
2023熱門加盟推薦》 台北潘恩加盟品牌介紹 台北中將燒肉創業流程2023小吃創業加盟展推薦品牌》 赤牛道加盟代理創業售後服務 潘恩加盟代理創業培訓計劃

arrow
arrow

    開箱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